妙手贤心霹雳小厨娘

一个有趣的现象

这个事件以来,见到好多人出来说写文的要反省,但是几乎很少有人说读者要反省。

反省什么呢?就是在正常的剧情/狗血文中,无论虐攻还是虐受,总有不少人在底下喊“快虐xx(对方)”、“要虐回xx(对方)才解气”、“虐xx(对方)不心疼”之类的。本来人家文章什么问题都没有,读者底下这么一喊,对方的粉丝不高兴了,极端的就会迁怒全体粉丝,迁怒文章ooc,迁怒太太拉踩。

事实上我个人觉得说这些话并没什么意义,除了表达出了自己更重视某一方外,让自己爽一下之外,对剧情、角色、甚至对作者都不一定有正面影响。“虐”很多时候是设定/情节/狗血文的需要,而不是某个角色的需要。而且,也许那个太太根本也不想听这种话呢?

大概因为在一个不算太冷的圈子里,看文的总比写文的多,而人的本能会趋利避害,容易先把自己摘干净。就变成了读者不断一步一步要求作者,作者不断一步一步后退解释。所以到了写文的这一面,趋利避害就变成了解释自己没有某种行为,而不是反过来说“你们才是不对的”。其实作者也可以要求读者的,只不过好像很多作者都忘了,或是不敢,或是比较佛系根本不关心。

所以,也请反省一下自己作为一个读者的言语和想法,再去评价作者们吧。

对了,至于某些不知怀了什么心的“读者”,她们需要反省的是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放弃“人”的身份,丢掉一切“人”该有基本品德,去自己看不爽的tag下做一条疯狗。

以及某些在别人被疯狗乱咬时,感叹别人“都被咬了还不知道自我反省”,完全无视那是条疯了的狗的读者,希望她们能好好祈祷疯狗永远咬不到她们,毕竟疯狗撒起野来,才不管你是谁。

评论

热度(1)